【社會新鮮人系列】初步進入社會的新鮮人教戰守則

各位即將進入社會工作的新鮮人,希望以下言論有幫助到你們,當分享囉^^~



(1)
、建議先思考一下,自己要去哪裡工作,找的工作的類型是甚麼?

先鎖定一下目標,事先了解一下他的職稱的工作內容,上網搜一下資料

 

最好的方式就是,自己先瞭解自己可以從事甚麼樣的工作,或者是說覺得自己可以應付得來的。

下去找面試的工作,在面試之前的準備工作相當重要。

例如查閱面試企業的基本工作,有個大約的工作內容概念。
並規劃你要面試時的提問,這樣面試主管會對你有印象。
表示你有做足功課,才前來。

企業面試員工,同樣的求職人也要面試一下企業,做好這些調查,同時也是認識及瞭解該面試的企業。

鎖定求職的目標,做好了準備後,積極的去為自己安排面試。

(2)
、工作態度唷~基本上我覺得職場新人要明白一件事,就是要認真思考自

己適合甚麼,可是剛進入職場怎麼會知道呢? 就是還要有勇於嘗試的心

跟認真負責的做事態度,要把交待的事情做好,你前面做得好,有處理

好,後面就不會發生問題了,我寧願前頭花時間把事情做好,不要到時

做不好還要收尾,= =" (我才不要這樣子咧~!)

(3)
、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裡,難免會慌亂,但要對自己有信心,相信自己

一定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,處理的很好。

一定要帶個筆記本,記一下工作上的事情,剛來一定會有老鳥帶你的

新人要懂得要求自己(要求自己要甚麼時候適應),學會思考為何要做這

個動作,他一定有理由要做這個動作(不管是人,還是工作上的事物)

前輩講的話一定要聽,因為他們都是過來人(對於工作他比你了解的多)

在琢磨消化,試做後再修正,這樣的過程,你才可以學的會,並靈活自己運用。
(4)
學習不僅限於課本或學校,不要離開了學校,就不再學習了

      
不斷學習才是你的競爭力   多讀書~多學習~多思考

雖然有些人會覺得說~讀書沒能賺甚麼錢~但它是所有一切事物的開端

不要否定~讀書的重要性

讀書~是為了增加你的學識~最重要的是學習~是增加你的競力

思考~是為了能理解~培養清晰易見~的價值觀

別因環境的不好~而扭曲你對世物的想法

學會去分辦事物~的對錯
(這是基本判斷,因為有些事~光是用對厝還無法理的清)

時間管理~(因為會越多的事情纏著你)

情緒管理~

(因為以後還會碰到很多~各式各樣的人要懂得怎麼去跟人相處)

自我管理~(等你有能力~就有工作與私生活混在一起的情況) 

最後別仗著自己年輕,就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健康,年老妳就知道。 

你能力越多能選擇的工作就越多

要對自己的未來要有規畫,分析自己當下的情勢,知道自己有多少選

擇,要懂得為自己留後路,雖然說我們到了二十是成年了,但我們的

社會經驗卻少得可憐,所以我建議要先自己想清楚(規畫好),跟父母商

 

量好再行動。


現在光是在學校學到的知識是不夠的,要懂得充實自己,懂得自我管理

自我規畫好,累積自己的能力與實務經驗才是最重要的

(5)
、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我對人生的感想


我覺得進入社會後,自己就要學會獨立,自己試著去承擔一些責任

(
懂得去要求自己)

不要怕,你越怕他越會找上你))本人的經驗談= ="

最後,要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,規畫自己,如何去達到這個目標

我說一下我的目標好了,我希望我在25歲之前,買到房子(至少有付頭二期的

錢,那要如何達道呢,我又碰了理財,去圖書館界有關理財的書自己研究)

自己蒐一下資料買房子要注意甚麼,要準備甚麼?

所以說到這哩,有句話要送給你

任何事情要靠自己去得到~現在資訊發達~

想要知道這是很簡單的~看你有心沒心

所以在工作上也是,不懂的就去努力的搞懂,不會的就勇敢的問,不要不好意思,不然等你工作後,開始一人作後
遇到問題就很難問了~因為人家當你會了~就會讓你一人獨立了!!

不要害怕獨立。多做事少說話(尤其八卦類的= =")

(
工作上有問題就勇敢的問,要勤做筆記,人家講的你要用心聽)

(6)
、工作是你的生活一部分,你的生活是你的人生的一部分。

(
對工作有要求,對生活也要有品質)

例如我每天上早班的,工作時間就專心在工作哩,回到家呢?

休息之餘,我也會利用每天的一小時讀我自己喜歡的雜誌或是書籍

不要一放假~就一直在家睡大頭覺= ="

管好你的時間,抓住你的零碎時間,別小看累積的力量。

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
 這是我常看的雜誌(編按:快樂工作人雜誌)

5 0

人人都說生活要與工作平衡,怎麼個平衡法,就是看自己如何去要求自己



基本上一個新人的態度~就是認真,負責,勇於發問,也勇於認錯

最重要的是,對自己要有規畫,付出行動去執行,對自己要有所要求自己

相信自己,努力把事情給做到好。

所以現在比較要緊的是

你的表達能力~談吐要有自信說話要有條有理~ 

你的觀察能力~對這件事的發展你有何看法~

怎麼去看這個人(事務)是好人(事務)還是壞人(事務)~

你的執行力跟思考力跟規劃力

還有看放眼看向一個大局的多種角度

 

向遠處看的勇氣~這是我覺得你我都比較欠缺的

因為年輕人難免會短視近利~比較急躁= ="

你怎麼去培養你要能力~你要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~怎麼做才好

挫折容忍力~你面對一個挫折你要怎麼渡過

你要如何再站起來

 

還有判斷事情的能力~

身處在這個社會裡~多少要有一些判斷事情的能力在

因為光憑對錯來判斷事情~有點不太夠= ="

必須多思考多方面的角度來看



最後,我覺得說




我要多經歷很多社會上的事情多做不同的工作

不要把自己給局限自己一個框框裡

跟多培養自己的能力比較重要



以上是自己的想法,希望有幫助到各位剛到職場上的新人們。



我鼓勵自己要對每件事情都要自己去思考,有自己的想法,不怕去讓別人懷疑自己的



想法))因為大家的想法不同,沒必要計較這種事情,當然互相交流是最好的



可以幫助到自己的就好好收藏,正所謂~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



 如此如此這般這般是也。



 

 _

arrow
arrow

    舞風 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