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說明一下名詞
單人單工:同一時間只允許一個人使用,而且只能執行一個應用程式
單人多工:同一時間只允許一個人使用,但可執行一個或一個以上的程式。


在家庭生活裡,夫妻分工照顧孩子是很常見的。但是,有些溝通個不好,就會造成夫妻感情不和、甚至是小爭吵。

通常,我都會訓練我自己單人多工,一個人可以邊照顧孩子,邊可以做家事。

媽媽的責任不只在於在家顧孩子,還要照顧孩子之餘,想辦法做點家事。
我從利用小小孩(三個月)在睡覺時,做一點簡單家事,讓自己動一動。

到,小孩大一點時,慢慢訓練小孩能夠自己單獨玩(最好是有獨立的兒童遊戲室),
這樣小孩在玩的時候,自己也可以做一點家事。

慢慢的,既能顧孩子,也能邊做家事!
只不過,真的很漫長的一條路,訓練孩子能獨立自己玩得一開始,
是很不忍心地忍耐孩子的哭泣聲,然後,又邊耐心的跟他說,媽媽在這裡,不要怕。

既可以一打二、又可以做家事。

以上,就是我單人多工的自我訓練過程。


但是,爸爸就不一樣了。 
請各位媽媽們,要記得,爸爸面對孩子時,是單人單工。
單人單工:同一時間只允許一個人使用,而且只能執行一個應用程式

也就是同一時間只能做一件事情,這也是要慢慢訓練的。

我都會編織好美麗善意的謊言,跟我家孩子的爸說:照顧孩子可以促近親子關係,別讓父親成為孩子的最熟悉陌生人。

是的,雖然前一句看起來像謊言啦! 但,後一句是事實,若爸爸只有顧著上班,工作,沒時間陪小孩,孩子真的會不認識爸爸。


先丟一個選擇給爸爸,一是顧小孩半天,還是只有晚上哄小孩。 "只有" 要強調一下,因為一開始男人都覺得帶小孩好難唷!  

之後,慢慢訓練,等孩子跟爸爸適應後,再丟一個選擇給爸爸,循序漸進的慢慢的把孩子(丟~)放手給爸爸顧。



一天晚上孩子的爸早下班,我們就在電話中先討論,早下班要如何安排。
我說,其實,我只希望你能幫我哄孩子睡覺。 孩子的爸,立馬答應,還問說要不要買吃的。

於是,孩子的爸買完東西,吃完東西後,我幫孩子洗澡,孩子的爸可以稍微休息一下,
跟老二玩,老大洗好,老大可以自己玩,這時,爸爸又可以休息一下了!

這些動作,可以用這句話來形容 : 媽媽 先自己苦一下,讓爸爸吃點甜頭。

接著,老二洗完,爸爸在洗澡,換媽媽顧一下兩個小孩,等爸爸洗完澡,讓爸爸哄小孩睡覺。

在爸爸哄小孩睡覺的同時,媽媽就快樂的去做自己的事情了。



這快樂的結果,如何達成。

首先,建立有規律的孩子作息,我的孩子,每天晚上八點上床準備睡覺,不到九點就睡了。 

建立有規律的孩子作息,日後上學時,就會習慣了,且早睡早起精神好。

再來,訓練自己單人多工,去做孩子的爸,覺得麻煩的事情,例如下了班,不太想幫孩子洗澡。

最後 一定要先建立有規律的孩子作息,孩子的爸才會好哄小孩睡覺。

整個過程看似很簡單,其實,最大贏家的是我!!!  哇~ 哈哈哈哈哈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風 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